法学院2022年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2-09-18  徐莹    浏览次数:


    9月16日中午,“逐梦青春,尚法同行”上海大学法学院2022年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于宝山校区模拟法庭隆重举行,本次开学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法学院党委书记徐国明,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凤章,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于伟,副院长芦雪峰,教师代表李立新、谌瑜、赵清、蔡葵,上海申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马翔校友以及2022年本科生全体新生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李豪主持。

    新生情况介绍

    此次开学典礼在新生同学悠扬的歌声中开篇。全体同学一齐奏唱国歌之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于伟首先介绍了法学院2022年本科生新生的情况,并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同学们秉承法学院维理尚法,恪正克坚的院训精神,做一名温和而又坚定的法律人!

    校友代表发言

    法学院2017届经济法硕士、上海申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翔律师结合自身的经历和实践感悟向同学们分享了五点建议:一是珍惜时光,世界上真的没有卖后悔药;二是多读书,这是提高自己认知的最快捷的方法;三是不要怕失败,挫折和苦难都是人生宝贵的财富;四是相信感觉,如果遇到真爱,就请认真对待;五是留出时间跟自己独处,想想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磨练自己,提升自己,遇到更好的自己。

    新生代表发言

    2021级本科生任梦远分享了自专业分流以来在法学院学习的感受。热情、努力的学习态度不应该被定义为内卷;法学生应当肩负起自身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要为自己的专业骄傲,为自己的目标努力,成为一个更优秀、更努力的法律人;要始终心怀对法律的信仰与敬畏,始终心怀对人民的热爱与感激,努力学习,沐浴在知识的芬芳里,为中国的法治进程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授予院徽

    法学院党委书记徐国明老师为任梦远等学生代表授予院徽,寓意着上海大学法学院的新生要承担起作为法科学子的担当与使命。

    法律人宣誓

    法学院团委委员、2020级本科生团总支书记王天阳同学带领新生进行法律人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法律人......”这一时刻对于每一位新生而言都无比神圣。通过法律人宣誓,促进法学新生始终保持一颗热爱的心,立志做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法律人。

    本科生全程导师聘任、表彰

    法学院本科生全程导师制不断丰富教育形式,构建师生之间的长效关系,激发教师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也为上海大学教育制度改革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法学院副院长芦雪峰老师宣布2022年本科生全程导师聘任名单和2021-2022学年优秀本科生全程导师名单,法学院党委书记徐国明为老师们颁发聘书和获奖证书。

    院长寄语

    李凤章院长为新生阐释院训的含义,让大家能够更好的明晰“维理尚法,恪正克坚”背后所蕴藏的价值,即要知敬畏,有理性、守规则、行正义、有坚持,法学院的学生要能够讲道理,懂得如何讲道理,并希望每位新生能够牢记院训,因规则而自律,因敬畏而谦卑,因理性而温和、因正直而高贵,因坚持而富有力量。同时,李院长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科研经验,对新生们提出了几点期待:一是要学会接纳,接纳这个世界的不完美,在前行的征途中要时刻怀有悲悯和宽容;二是要学会忍耐,忍耐疫情所带来的一些暂时的困难,相信总有一天会春暖花开;三是要学会商谈,商谈的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法律人不怕分歧,法律人的职责就是解决分歧,商谈才能得共识。李凤章院长的讲话为新生们接下来的学习生活点亮了明灯。

    法学院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共唱上海大学校歌雄浑激昂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新的征程即将启航,青春的誓言需要汗水去实现。希望新生们能够秉承上海大学“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精神和法学院“维理尚法、恪正克坚”的院训精神,顺利开启在上海大学法学院的学习、科研和生活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