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参与承办的2022浦东企业总裁知识产权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创建时间:  2022-11-17  袁何惠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工作的效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大局,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11月10-11日,由上海市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主办,上海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上海市浦东新区知识产权融资促进会、上海市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上海大学)、上海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承办,上海知识产权研究所协办的“2022浦东企业总裁知识产权高级研修班”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华能联合大厦33楼成功举办。


    本次企业总裁高级研修班聚焦“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邀请了来自蔚来汽车、伊顿、金盛协力、艾默生电气、紫光展锐、VIA LICENSING、百威、中国银联等知名企业知识产权高管以及上海大学等资深专家授课。本次培训近50名企业高管参加线下培训,同时针对踊跃报名的学员开设了线上同步直播。

    (孔元中处长发表致辞)


    培训开始前,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发展促进处孔元中处长在致辞中指出,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分为五个要素和三个之争,即创新发展的刚需、国际贸易的标配、营商环境的标识、市场竞争的利器和市场经济的基石,以及利益之争、发展之争和未来之争,因而建议各企业家务必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同时,孔处长介绍了当前知识产权的重点和方向,一在于培育,二在于运营,三在于专利信息的运用,最终“希望大家加强专利创造的质量,推动专利资源的运用,用好专利信息分析”。


    (王圣处长开班动员)


    上海市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发展促进处王圣处长进行了开班动员。王圣处长简要介绍了研修班的培训背景后,首先感谢市知识产权局等主管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其次感谢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等承办方的策划和组织,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将多年以来的知识产权经验积累和深刻思考进行交流分享,最后感谢企业家及知识产权负责人的积极支持和参与。王圣处长希望在两天的培训中,企业学员和演讲专家之间能够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并希望各企业学员日后可以将专家的经验之谈运用于企业实践之中。


    (刘肖琛先生发表演讲)


    第一天(11月10日)上午的主题演讲,由蔚来汽车全球知识产权负责人刘肖琛以《面向全球化竞争的知识产权战略》拉开序幕。刘总以“华为”为例,重点讲述了“技术创新和尊重知识产权并行”的原则。然后回归到新能源汽车领域,讲述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全球产业链及其面临全球化竞争时所具有的优势,并引出了全球化知识产权竞争所面临的竞争形态——专利诉讼。同时,刘总讲解了在新能源行业如何践行知识产权战略,如何进行企业知识产权机会管理和企业知识产权风险管理,并解读了科创板上市公司知识产权纠纷等众多案例。演讲内容丰富,听众意犹未尽。


    (袁真富副院长发表演讲)


    上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袁真富以《面向供应链安全的知识产权管理》开启了第二场演讲。袁真富老师简单概括了当前知识产权的形势发展之后,从技术研发的专利管理、制造与采购的知识产权风险管理、市场营销的知识产权风险管理三方面展开了讲解。研发环节可分为基于风险管控、研发支持和成果保护等三方面的专利管理事项,并着重介绍了支持研发的IP文化,专利撰写的质量管理,面向维权的专利撰写策略。制造与采购环节主要介绍了对供应商的知识产权风险管控;在市场营销环节则主要解读了广告宣传的合规管理、商标名称的通用化风险、广告宣传的证据考量等。在讲解期间,袁真富老师配以多个生动形象的例子,展现了丰富的阅历,并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将知识产权管理要点传递给学员们。


    下午的培训讲座由伊顿公司亚太区高级律师杨涛律师和上海市金盛协力公司总经理郑鸣捷分别进行了演讲。


    (杨涛先生发表演讲)


    杨涛先生的演讲以《企业知识产权竞争攻防策略》为题,主要包括企业知识产权运行基础、知识产权确权纠纷中的攻与防、知识产权侵权纠纷中的攻与防、企业知识产权维权的策略性思考。杨涛先生认为,IP对于企业就如同骑士手中的剑,在面对IP体量不同的竞争对手时,应运用不同的法律策略。讲座内容覆盖面广泛,包括商标确权争议、专利确权争议、知识产权诉讼考量因素等,并结合诸多案例阐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郑鸣捷总经理发表演讲)


    上海市金盛协力公司总经理郑鸣捷以《企业专利申请及储备策略》为题,从四个部分展开讲解,包括专利近况、专利申请、专利布局、专利储备。郑鸣捷总经理重点讲述了技术的保护途径选择、专利申请的优势和误解、专利布局的要点和初步策略。同时,通过赛特新材等案例阐述了对专利储备的理解。


    (刘永刚总监发表演讲)


    第二天(11月11日)上午,艾默生电气公司中国区知识产权总监刘永刚的专题演讲为“反假冒与商标侵权:企业品牌保护实务”,刘永刚总监对假货泛滥的现状、制售假货的特点和典型形态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以压缩机和压力变速器旧货翻新的产业链为例,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企业打击假冒活动中的要点。最后,分享了企业面对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维权的难点及其应对的方法,通过引入三个在企业名称中使用商标不正当竞争的典型案例,详细介绍了企业面对海量的山寨企业名称、屡禁不止的商标抢注乱象和隐蔽狡猾的侵权人时应该如何应对。


    (杨洁静部长发表演讲)


    紫光展锐法务部部长杨洁静以“高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方案与策略”作为演讲主题,杨洁静部长围绕企业中知识产权部门如何实现自身价值,指出知识产权价值货币化可以通过解决商业的技术性问题和竞争性问题实现。杨部长认为,知识产权部门需要明确企业业务竞争痛点,打造竞争情报体系,通过诉讼实现资源匹配。最后,杨部长介绍了知识产权运营的四大核心,分别是海外布局、国际合作、协同保护、人才战略。虽然知识产权的运营方式受企业的状态和商业策略的影响,但是知识产权运营的目标都是提升知识产权的质量和数量,降低企业的成本增加企业的收益。


    (甘海兵总经理发表演讲)


    VIA LICENSING中国区总经理甘海兵就“实现专利价值的许可实践”发表了演讲,甘海兵总经理首先介绍了中国专利许可运营现状,并从中美比较的视角指出中国企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介绍了全球专利许可的主要模式和,同时结合Scope条款、Rate条款、Audit条款、Affiliate条款和PP条款这五个方面对专利许可合同在实践中的关键点作了详细的阐述。最后,甘海兵总经理对我国专利运营作出了三点建议,分别是坚持做好知识产权的基础运营、培养知识产权运营的专业人才、积累国际运营经验保持国际开放。


    本次研修班最后的环节是“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的主题沙龙,来自中国银联法律合规部高级经理刘大江、上海浦东智产科技服务中心主任孔佳薇、百威啤酒中国区品牌保护负责人王祎、上海弘玑信息技术公司知识产权经理朱华作为沙龙嘉宾,分别就企业知识产权的文化建设作了分享。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主题沙龙)


    中国银联法律合规部刘大江经理从领导和员工两个层面对企业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作了分享。上海浦东智产科技服务中心孔佳薇主任根据自身专利分析的从业经验,分享了政府主部门及企业、服务机构对专利分析的意识提升和需求变化。百威啤酒中国区品牌保护负责人王祎就公司知识产权管理和知识产权合规问题同与会学员进行了交流。上海弘玑信息技术公司知识产权经理朱华从成长 型公司的角度,通过人、财、物三个方面介绍了对企业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的理解。四位嘉宾还分别对知识产权管理工具的设计和使用、商标侵权线索发现和处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回应。


    (王勉青教授担任第一天主持)


    在两天的培训中,分别由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王勉青副院长和袁真富院长主持。来自学术界、产业界和实务界的演讲嘉宾与学员共同探讨和分享了知识产权争议解决方案、战略发展思维和商业实践经验,将有助于加强和提升浦东新区企业负责人的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经营意识和战略认识。



    浦东新区企业总裁知识产权研修班作为品牌活动自2015年开展以来,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积极支持,得到本地企事业单位的广泛参与。历年来,先后邀请了华为公司、中兴通讯、腾讯公司、大疆公司、微创医疗集团、中微半导体、美的集团、Honeywell、腾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高管授课。


    (撰稿:郑文怡、李萍,摄影:袁和惠、郑文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