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泮池法学论坛第74期:当下刑事法律服务新变化与法科生职业规划

创建时间:  2021/04/25  于迎楠   浏览次数:   返回

2021年4月20日晚,上大-盈科刑事实务讲坛第一讲(泮池法学论坛总第74期)在上海大学嘉定校区第一教学楼301教室举行。讲座主题为“当下刑事法律服务新变化与法科生职业规划”,主讲人为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盈科所全国刑民交叉专委会主任蔡正华律师,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王媛媛律师担任与谈人。讲座由上海大学法学院张开骏副教授主持。嘉定校区的法学院研究生济济一堂,聆听了讲座。

蔡正华律师对当下刑事法律服务的变化和挑战,以及法科生如何做好职业规划等问题,分享了宝贵的职业经验,提出了实务性的建议。

关于刑事法律服务的主要内容,蔡正华律师指出,律师提供的刑事法律服务的核心内容有三种,即刑事程序启动后的刑事辩护,代理被害人的刑事控告,以及合规审查。他结合代理过的成功案例,介绍了企业刑事合规业务、反舞弊调查等法律实务问题。

关于刑事法律服务的新变化以及面临的多重挑战,蔡正华律师肯定了当今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和刑事法律服务全覆盖等制度的积极一面,同时也指出了这对优质案源的影响。针对“庭审实质化实现前的认罪认罚中,辩护律师的作用该如何发挥”问题,蔡正华律师指出在不少刑事案件中,律师成了认罪认罚的“劝说师”,当事人权利没有得到维护。律师在刑事辩护中丧失了实质作用,也导致当事人认罪认罚失去真正的价值和意义。他建议一定要认真应对认罪认罚案件。蔡正华律师介绍了传统犯罪在刑事领域占比急剧减少的状况,并提出刑事法律服务的应对建议。

关于刑事法律服务的专业化以及领域细分化,蔡正华律师认为,刑事法律服务领域细分化和能力综合化是主要趋势,提醒大家不仅要提高专业能力,更需要提升综合能力。在当今刑事法律服务大趋势下,需要综合运用实体法和程序法。另外,刑事律师不仅要熟知刑事法律,同时对于民商法、经济法以及司法鉴定等领域都要有所涉猎,要具备应对交叉法律问题的能力。

关于法科生未来从事刑事法律服务的职业规划,蔡正华律师建议优先考虑团队合作的形式,这能实现各法律领域的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有利于提升刑事法律服务质量。在刑事律师团队建设方面,团队内部要适应新技术发展和行业分工精细化的趋势,注重吸纳专业人员。

在与谈环节,王媛媛律师结合自己多年检察官的经历,对刑事法律业务开展等分享了个人感悟。随后,在座同学围绕“刑事律师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特质”“刑事法律服务中具有潜力的业务领域”等问题与嘉宾做了互动。

张开骏老师最后作小结,感谢蔡正华律师的精彩演讲,向蔡正华律师赠送了授课纪念品。张老师强调了法学理论学习与法律实务技能相结合的重要性,欢迎法律实务专家莅临上大法学院指导和交流。

上一条:泮池法学论坛第74期:证券法背后的中国证券市场:机构、市场和监管

下一条:泮池法学论坛第72期:药品犯罪的修改完善与合理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