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泮池法学论坛第78期:新时期我国监狱行刑实务现状与思考

创建时间:  2021/06/09  徐莹   浏览次数:   返回

2021年6月11日下午,上大-盈科刑事实务讲坛第二讲(泮池法学论坛总第78期)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东区法学院504会议室举行。讲座主题为“新时期我国监狱行刑实务现状与思考”,主讲人为上海大学校友、上海市监狱管理局林彭副处长,上海市监狱学会叶春弟副秘书长和上海政法学院刘崇亮副教授担任与谈人。讲座由上海大学法学院张开骏副教授主持。

林彭副处长从刑罚执行主体论着手,讲述了我国的刑罚执行体制。从市司法局、市监狱管理局、市戒毒管理局和市矫正管理局的发展变迁,介绍了我国司法行政机关的变化。林彭副处长着重分析了上海的监狱现状,包括管理局机构设置、下属单位、监狱分类以及目前取得的主要成绩。


然后,林彭副处长从监管安全、刑罚执行、教育改造和劳动改造、后勤保障和队伍和文化五个方面来阐述了刑罚执行的主要内容,用许多生动有趣的例子讲述我国刑法实务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实地考察挪威、加拿大等国的监狱管理体制,提出启示和实务性建议。

与谈环节中,叶春弟副秘书长结合工作经历对我国监狱行刑实务分享了个人感悟。刘崇亮教授从刑事一体化视角发表了对我国监狱行刑实务现状的独特见解。

张开骏老师最后作小结,感谢林彭副处长的精彩演讲及两位与谈人的分享。提出上大法科学子的培养特色是“宽口径、厚基础、综合性”,同学们具有开阔视野和持续发展潜力。欢迎法律实务专家和学者再次莅临上大法学院指导和交流。

上一条:泮池法学论坛第83期:破解虚假诉讼生效判决的困境

下一条:泮池法学论坛第76期:非诉律师、诉讼律师的心路历程与法律思维——资本市场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