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泮池法学论坛第89期:企业刑事合规的反思与合理路径的构建

创建时间:  2021/11/13  徐莹   浏览次数:   返回

上大-盈科刑事法学讲坛之四(泮池法学论坛第89期)于2021年11月12日下午在法学院504会议室顺利举行。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翔主讲“企业刑事合规的反思与合理路径的构建——基于我国单位犯罪原理的分析”,上海政法学院教授赵运锋担任与谈人。讲座由我院刑法副教授张开骏主持。

李翔教授讲述了域外企业刑事合规的背景,企业刑事合规的逻辑起点,我国当前刑事合规理论研究的逻辑矛盾,企业刑事合规的未来目标,以及我国企业刑事合规的路径定位等问题。他认为,企业合规很有必要,中外的法人犯罪(单位犯罪)成立范围和归责模式存在区别,在我国企业刑事合规可定位为积极预防主义的刑事政策。

赵运锋教授在与谈中梳理了我国企业(刑事)合规的发展历程,当前刑事合规的试点现状。他认为,企业刑事合规是企业治理模式的完善举措,刑事合规是值得关注的热点问题,需要跨学科研究。

张开骏副教授感谢两位嘉宾的精彩主讲和与谈,对本次讲座作了小结。

上一条:泮池法学论坛第104期:德国反垄断法修订的最新进展及其镜鉴意义

下一条:泮池法学论坛第88期:中国科学院上海产业与技术情报研究中心专利部负责人陆娇老师讲“专利信息利用的实践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