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沉痛悼念徐逸仁老师

创建时间:  2023/02/23  杨晓彤   浏览次数:   返回

惊悉上海大学法学教育事业开创者之一、中国法学会原理事、刑法学研究会原理事、中国资深刑法学家、上海大学法学学者徐逸仁先生因病于2023年2月22日下午4时45分不幸离世,上海大学法学院全体师生无比悲痛,谨对徐逸仁老师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失去亲人的徐老师各位亲属致以最诚挚的慰问,望节哀!

徐逸仁教授1954年从华东政法学院毕业后,即赴刚恢复的复旦大学法律系工作。1958年复旦大学法律系撤销归入上海社科院,徐老师离开复旦大学后,曾在上海多所中学任教,担任过上海市西江中学校长。作为文革后第一批归队的法律专业人才,徐逸仁老师参加了复旦大学分校政法系的筹建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和当时一批老师培养了恢复高考后上海首届法律专业毕业生,期间历任复旦大学分校法律系副主任、主任。1983年复旦大学分校并入上海大学,徐老师自此一直在上海大学法律系任教,是上海大学文学院法律系首任主任,长期主持法律系工作,培养一批又一批上大法律学子,首届“东方大律师”十人中有四位是徐老师的授业学生,很多复旦分校和上大法律系的毕业生都成为各级政府、政法机关的领导或骨干,还有众多著名律师和知名学者。作为中国刑法学界著名学者,徐老师出版了《法律的时效问题》、《故意犯罪阶段形态论》等学术专著和教材,发表了一批重要的学术论文。

徐逸仁老师在1993年离开了现职工作岗位,但在新世纪,又作为刑法学教授为上海大学培养了一批刑法学硕士研究生,为他所珍视的上大法学教育事业继续发光发热。

徐老师在教书育人、著书立说的同时,也是法律实务工作的践行者,他曾担任多届上海市刑事侦察学会副会长和上海市检察学会副会长,对公安和检察战线的理论研究、人员培训等多有贡献。徐老师还是上海著名的刑事辩护律师,他的律师生涯一直延续到退休后很多年,不断地为中国的法治事业发展作出努力和贡献。

徐逸仁教授是上海地区乃至在全国受人尊敬的刑法学者,2019年12月,上海市法学会刑法研究会授予他“上海刑法学事业发展的卓越贡献者”的殊荣。徐老师的去世,不仅是他的家人失去了亲人,也是上海大学法学学科的重大损失,更是刑法学界、法学教育界的一大损失。徐老师为中国刑法学科发展和法学教育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将为后人永远铭记。

徐逸仁教授千古!


上海大学法学院

2023年2月22日

上一条:法学院“执行与担保”实务课程系列之第一讲成功举行

下一条:法学院党委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