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目前主要招收攻读法学本科、法学硕士、全日制法律硕士、非全日制法律硕士中文法律专业的优秀学子。

学院下设1个知识产权学院和6个教研室,另设2个校级研究中心和12个院级研究中心。法学院现设有自主增设的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法律金融学专业(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知识产权管理专业(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涵盖法学理论、法律史、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国际法学9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法律硕士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招收法律硕士包括全日制(法学、非法学)和非全日制(法学、非法学)2种4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本科生设置法学专业和知识产权专业2个学士学位专业。学院现有在读本科生406人,在读全日制法学、法律硕士研究生437人,非全日制律硕士研究生184人;另有外国留学生12人,其中法学硕士研究生7人,本科生5人;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有19人,其中外国留学生2人。

法学院院已为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培养了法学专业的本科生、法学双学位本科生、专科生、研究生1万5千余人。最近几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每年有超过35%的本科毕业生进入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35%以上的本科生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他们中的许多人已成为国家法治建设中的中流砥柱,为国家法治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2008年上海市律师协会进行了首次“东方大律师”的评选活动,最后评出的十名“东方大律师”中有4人是上海大学法律专业毕业的校友,还有其他多名校友被评为“全国优秀律师”、“上海市优秀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