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激活全球化新形势下的知识产权竞争力——2020浦东企业总裁知识产权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创建时间:  2020/10/26  杨晓彤   浏览次数:   返回

在疫情影响与国际因素双重冲击的背景下,更需要利用知识产权这一战略性资源,推动技术独立性,减少对外依赖性,强化供应链的可靠性,提升经济发展的安全性,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发挥知识产权在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2020浦东企业总裁知识产权高级研修(班)项目”于10月15日-16日在浦东新区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顺利举办。此次培训由上海市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上海市浦东新区工商业联合会、上海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主办,由上海市浦东新区知识产权融资促进会协办,近百名企业家、企业知识产权负责人等参加。区知识产权局周成处长、区工商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沈浩出席了开班仪式。


在上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袁真富博士的主持下,第一天的培训交流拉开了序幕。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马忠法分享了当前国际竞争形势下到知识产权制度发展趋势。针对知识产权,马教授提出了他的四点理解:1.知识产权制度目的是为了促进技术转让扩散,从而发挥更大的作用,而非单纯保护。2.私人部门在国际产权保护过程中起着关键的作用,私人部门和政府之间的关系是千丝万缕的,不应该割离出来。3.在核心技术领域,多数行业应当更为关注商业秘密的保护而不仅是专利技术。4.在信息技术、机械等领域,企业应更为关注标准必要专利的运用和保护。

马教授讲到,中美经贸协议知识产权规定的本质是利用双边贸易格局延续霸权主义,中美贸易摩擦实质上是一场知识产权的竞争,如果国内企业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那在世界上就将永远受制于人。因此,我们更要牢牢把握竞争优势和话语权。首先,全面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其次,谨慎应对与商业秘密保护及药品专利保护等有关条款;最后,调整技术市场宏观调控策略,充分调动企业等商业组织创新主动性,走自主创新之路。

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法务及知识产权副总裁姜银鑫向我们介绍了中微登陆科创板的知识产权发展路径。姜总认为知识产权是名副其实的战略性武器:第一,知识产权对企业发展有保障的作用,可以攻防兼备。第二,知识产权从长远角度来说,可以激励创新。第三,知识产权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竞争优势。尤其对于科技创新企业而言,科技创新跟知识产权是并行走路的两条腿,这两条腿应该是同步发展,同等重要的。对于中微来说,知识产权是中微的生命线,IP争端会破坏商业计划和市场进程,若不重视则代价巨大,甚至可能影响生死存亡。企业中的知识产权的团队不仅要规划和构建战略性资源,也要在整个研发过程中,去避免未来的侵权的风险,所以要严格尊重第三方知识产权,要设置真正有效的专利壁垒,周延地保护自己的核心创新。总结来说,企业首先要正确认识知识产权,真正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其次,上工治未病,应当避免知识产权纠纷的风险。最后,要时刻准备好应对诉讼,谨慎诉讼,面对侵权敢于诉讼。

微创集团知识产权副总裁张丽红针对科创板对拟上市企业的知识产权要求及微创集团管理实践进行分享。她表示,科创板企业是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因此知识产权是科创板企业标配。以微创集团知识产权的管理实践为例,微创集团自始至终重视知识产权团队,把知识产权管理设计进公司业务,构建专业团队,实现成本合理化,价值最大化,风险最小化。只有对知识产权问题进行规范化管理以及预案性应对,才能把对公司的损害降到最低。通过介绍知识产权管理平台以及全面的知识产权管理组织架构,针对科创企业在发展路径中的IP策划提出了创设性的建议:1.即时申请与布局IP,厘清IP权属及来源。找寻合适知识产权保护方式,针对市场目标进行专利布局。2.识别并规避IP风险。针对核心产品进行风险评估,识别风险点,制定应诉策略。3.监控并应对纠纷发生。多角度监控潜在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有纠纷发生的紧急预案。4.反诉对手侵权/专利无效。预先取证,做好诉讼准备,对专利无效检索分析。最后,张丽红以一句总结结束精彩的演讲:IP怎么样到IPO?IP要OK,才能IPO。

万慧达知识产权高级合伙人黄晖进行了企业品牌竞争力与商标战略规划的主题演讲。黄晖博士引用孙子兵法中的“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所,不可不察也”。以“标”代替“兵”用以说明商标之于企业的重要性,因此要“要先为不可胜,而后求敌之可胜”。黄博士认为商标和品牌并无本质的区别,品牌可以促使消费者形成路径依赖,而商标可以保护品牌,市场是认品牌的,法律是认商标的,最好的状态是二者合二为一。对于如何保护品牌或者商标,黄博士认为:1.要起好名字,选好装扮使之突出有特点,构建商标体系,克服商标老化及退化问题。2.选对商品,符合商品分类与特点。3.选对主体,避免合作方过程发生纠纷。制止因商标近似,商标类似,显著性和知名度产生的混淆类侵权以及联想类侵权。

黄晖博士总结到:商标的经营如同企业的牛鼻子,商标不同于专利、著作权,商标具有其生命力,对于商标侵权行为的放任就将成为破窗理论中的房屋,因此我们需要防微杜渐,遇到侵权人时不可放纵,面对侵权抗辩,我们需要利用商标法给我们提供的正当使用理由进行防御抗辩,甚至反戈一击,打击恶意商标维权这种不诚信的输出。

第二天的培训由上海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徐红菊教授主持。

网宿科技知识产权部总经理黄克伟结合实践,分享了投资并购的知识产权风险管理相关内容。黄总认为,投资并购过程中的风险管理主要分为四个环节:1.知识产权资产调查:从技术通用性、侵权可视度、创新性、专利布局定位、产品适用区域、差异化竞争、专利文件质量等多个维度对专利、商标、商业秘密三个方面进行评估。2.知识产权风险调查:关注合同调查、知识产权诉讼调查、知识产权合规调查、知识产权权属瑕疵调查。3.知识产权竞争评估:从研发角度考量并对专利进行商业性评估,形成保护网,建立竞争性的专利布局。在诉讼准备方面需要考虑到专利稳定性,杀伤力及举证难度三个方面。4.知识产权资源整合:结合通用规则制度和专利分级管理制度,基于不同价值的专利进行评估,投入不同的人力,尤其针对评估价值较高的专利进行重点监控和投入,进一步聚焦核心项目,挖掘高价值专利、聚焦重点技术专利,实现全流程管理,检索和专利布局相关培训。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陈惠珍法官结合审判实践案例,与学员讲解了作为外向型企业对知识产权工作需要重点注意的内容:第一,企业在知识产权创造环节加强权利意识:1.通过确定研发方向,进行专业信息的查询,避免踏入雷区,防范于未然。2.进行权利布局,确定将知识产权以专利亦或者商业秘密的形式进行保护。利用马德里体系和PCT体系在国际方面对知识产权提供更好,更高效的规则,有助于跨国公司的合作以及知识成果的保护。3.要重视知识产权的权属及边界的制度建设:一方面对外要注重合作成果、衍生成果的归属以及合作结束的善后事宜等,另一方面对内要注意职务成果奖酬、保密义务、竞业限制等。第二,在知识产权运用环节加强合同意识:在引进和输出方面,由于各个国家的相关法律不同,所以尤其要注意权利义务主体,权利客体及范围,权利义务及责任,这类条款的表达既要合理又要明确。第三,在知识产权保护环节加强规则意识:一方面要了解规则,遵循规则,另一方面一旦遇到贸易调查行政争议,或者知识产权涉外诉讼方面,国内企业应当积极应对,专业应对。

中兴通讯副总裁胡毅向学员介绍如何构建面向全球化的知识产权风险管理体系。胡总表示,就中兴通讯的公司架构、模式来讲,知识产权已经深入中兴通讯的骨髓。胡总对于企业如何面对全球化的知识产权风险管理,提出了以下建议:

第一,在专利管理方面:贮备高质量的专利,保障竞争力并及时处理风险控制,真正地把无形资产作为资产去运营。完整构建专利运营、专利诉讼、专利申请的生命周期黄金三角锥形,实施高投入、全流程、多维度的知识产权奖励激励政策。第二,在商标方面:要配合品牌格局的多元化商标管理体系,根据不同的产品定位和市场竞争格局制定不同的商标保护规划,多角度、分重点、有层次的建立商标保护机制。第三,在版权方面:从总体来说要规避版权风险,具体而言就是要确保软件正版化,开源软件的使用以及版权素材的管理。

美的集团首席知识产权顾问邹亦雄的演讲主题是提升知识产权竞争力的企业管理体系设计。美的作为知名国营企业,目前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在全球有超过1万名的研发人员,每年的专利申请量达一万多件。邹亦雄先生表示,先进的技术只有转化为知识产权,才能真正为公司业务发展保驾护航,知识产权保护是美的知识产权工作的重中之重。就其个人经历对比中美企业,他表示,目前的中国企业对知识产权相关的风险防控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中国企业需要根据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布局企业的知识产权团队。对于初创企业、快速发展阶段的企业和发展成熟的企业对IP团队的要求均有不同。从企业运营角度来讲,知识产权是可以变成商业模式非常紧密的一部分,法务作为职能部门,应当让外部能力内部化,内部团队和外部律师应当相互合作,没有任何一方可以被取代。

在两天的培训中,来自学术界、产业界和实务界的演讲嘉宾与学员共同探讨和分享了知识产权争议解决方案、战略发展思维和商业实践经验,将有助于加强和提升浦东新区企业负责人的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经营意识和战略认识。

浦东新区企业总裁知识产权研修班作为品牌活动自2015年开展以来,得到本地企事业单位的重视和广泛参与。历年来,先后邀请了华为公司、中兴通讯、腾讯公司、大疆公司、微创医疗集团、中微半导体、美的集团、Honeywell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高管授课。

(撰稿:陈娅雯)

上一条:模拟法庭进课堂 理论实践两手抓

下一条:职业导航黄金季丨上海大学法学院第三届专场招聘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