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党委书记徐国明为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讲党课

创建时间:  2021/07/05  杨晓彤   浏览次数:   返回

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7月2日下午,法学院党委书记徐国明在东区4号楼504会议室以《李大钊与上海大学(1922-1927)》为题为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和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第14期)成员讲党课。

首先,徐国明书记就本次党课题目选取及准备情况作了说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的要求,徐书记选取了党史中的一个人和一所学校,即中国共产党主要创立者和早期领导人之一、中国接受、传播、践行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李大钊和中国共产党参与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府——上海大学(1922-1927),结合自己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所学所思所感,通过珍贵影像和图片史料的收集查找,着重从宁死不屈的共产党先驱、抓捕残害李大钊的凶手、积极推动老上大的发展三个方面深入浅出、有理有据地讲述。

党课通过2014年征集到的李大钊一生唯一的影像及38年短暂一生的经历介绍,让我们感受到李大钊作为一名我党早期主要领导人、十月革命和马克思主义的最早传播者、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杰出的革命战士、学识渊博的学者,“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他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将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学习他的革命精神——热爱祖国、心系人民、无私奉献、勇于献身,始终挺起精神脊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不忘初心、锤炼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品格。通过解放后政府抓铺了当时残害李大钊的凶手,我们感到欣慰。通过李大钊积极举荐邓中夏和瞿秋白来上海大学任职任教,以及他本人4次来校讲演宣传马克思主义和进步思想的介绍,我们深深钦佩他98年前为推动上海大学的发展所做的贡献。上海大学(1922-1927)虽然只存在了短短不到五年的时间,却是一所传播马克思主义、传播先进文化知识的“红色学府”,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培养了大批英才,其光荣的历史和革命传统激励着新上大人传承好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

一个多小时的党课结束后,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袁真富同志的领誓下重温了入党誓词。

文:祝靖雨

图:木尼热·木合塔尔

上一条:法学院召开师德专题教育启动会暨学习会顺利进行

下一条:法学院师生在挑战杯中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