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上海大学关于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征文演讲比赛的通知

创建时间:  2022/11/12  袁何惠   浏览次数:   返回

各学院、各书院:

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等主题内容,在全校青年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青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现决定举办2022年上海大学“学宪法 讲宪法”征文演讲比赛,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参赛对象与要求

参赛对象:上海大学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要求:以“学宪法 讲宪法”为主题,结合学习实际,讲述“我与宪法”的故事

征文:1000字左右

演讲时间:五分钟

三、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12月

四、活动安排

01 第一阶段:宣传启动

11月7日-11月20日

校内各学院围绕活动主题,结合本单位实际,选择相应形式,部署具体工作方案,自行组织单位内“学宪法讲宪法”征文演讲比赛宣传及评选,演讲比赛可以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进行,提高学生活动参与度。

报名表及参赛学生征文作品,以“‘学宪法讲宪法’征文演讲比赛+单位名称”命名,于11月27日前发送至参赛邮箱:qft_legal_shu@163.com。

02 第二阶段:材料初审

11月28日-11月30日

活动主办单位将本着公开、公正、公平和本单位回避的原则组织评审委员会,由专家学者设置关键性指标,对各单位报送的征文材料进行初审,并评选出前10名的参赛作品进入现场决赛,各参赛单位可推荐相关专业老师进入评审委员会。

03 第三阶段:现场决赛

暂定12月2日

通过初审的参赛选手将统一参加现场决赛,由参赛选手自行完善入围作品,并根据最终作品内容进行演讲,限时5分钟,需配以PPT或者视频介绍。每位选手展示完成后,评审委员会综合现场打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和三等奖3名及优胜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

五、评分标准

1、演讲内容(30分):主题鲜明,层次清晰,详略得当,能结合实际切合主题,旁征博引。要有个人特点、缜密的思维及逻辑性。

2、语言表达(30分):吐字清晰,普通话标准,表达流畅、生动、语速适中,语调抑扬顿挫,饱含感情。能够流利地进行脱稿演讲,适当增分。

3、仪表风范(20分):仪表端庄,表情自然,形体动作大方得体,具有现场感染力,能引起观众共鸣。

4、时间要求(10分):演讲时间为4-6分钟,不足或超过规定时间酌情扣分。

5、综合印象(10分):由评委根据演讲选手的临场表现作出综合演讲素质的评价。

六、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分别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并颁发荣誉证书。学校将于12月初,通过层层推荐、遴选,挑选优秀学生,参加市教委的“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魏孝伟(党政办公室法律事务办公室),18817394061;林建玲(法学院),15921474952。

演讲比赛报送邮箱:qft_legal_shu@163.com。

附件:上海大学“学宪法讲宪法”征文演讲比赛报名表


上海大学“学宪法 讲宪法”征文演讲比赛报名表

姓 名


性 别


民 族


照片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所在学院


专 业


学 号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所在

院系

审核

意见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上海大学法学院第二届“法学新星”学术论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启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院内孵化项目选拔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