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产学院协办松江企业总裁知识产权研讨会

创建时间:  2018/10/22  侯文婷   浏览次数:   返回

2018年8月2-3日,2018松江企业总裁知识产权高级研讨会在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顺利举行,30余家松江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等企业管理层参加了本次培训研讨。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总经理刘德宏,松江区科委副主任、松江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徐坚定等领导出席。

开幕式由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总经理刘德宏,松江区科委副主任、松江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徐坚定致辞。刘德宏总经理强调,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历经20余年建设,临港松江科技城已建设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截至2018年7月底,园区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48件,其中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83件,远高于上海市2017年45件的水平。未来临港松江科技城还将不断加快知识产权服务与产业创新融合发展,从而助推G60科创走廊建设。刘德宏总经理强调,此次研讨活动旨在从企业管理层的视角和角度,就企业知识产权框架、业务体系和价值创造等议题进行权威深入的解读,协助企业管理者更深入地了解当前知识产权发展的形势、趋势,了解标杆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实践与经验,具有重要的意义。

徐坚定副主任则强调知识产权作为破解发展难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核心竞争力一个重要的切入点、着力点,越来越受到更多创新主体(企业)的重视,而在当前G60科创走廊建设,松江被增列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的大背景下,本次研讨的举办得很及时,通过短期的培训可以提升企业家知识产权管理意识,拓展企业家的管理视野,把成效体现到企业核心竞争力实践当中去,从而帮助企业更好地成长,进而为G60科创走廊建设贡献力量。

8月2日上午,第一个专题演讲由深圳吉特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钟敬恒博士分享,分享的主题是财务视野中的知识产权价值实现,首先,钟敬恒博士基于宏观的角度阐述在股东、高管、知识产权工程师等不同的管理角度下,知识产权的价值所在。其次,针对具体财务三表及知识产权日常的活动,钟博士阐述了知识产权价值的具体体现,知识产权的支出要尽量转化为无形资产,而不是费用。最后其讲述了知识产权要实现三层价值,知识产权商用、货币和资产价值。

第二位演讲嘉宾是中微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法务及知识产权执行总监姜银鑫,其分享的主题是公司运营与知识产权价值整合。姜银鑫总监给出三个自己亲历过的中微公司的国际诉讼案件,具体地谈到战略的运用。姜总强调要重新审视知识产权的价值,知识产权应是一项战略性资产;要基于市场竞争的角度,考虑相关竞争对手及企业风险,定制企业自身的知识产权经营和管理计划,从而形成对竞争对手的抗衡力,最终实现知识产权的真正价值。

来自知识产权司法系统的专家还审判的视角看待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通过引用了相关案例,从知识产权创造、管理和运用环节的角度,阐述了企业在三个环节中会遇到的问题。例如在创造环节会遇到创新创业观念不正确的问题,管理环节会遇到有创造意识无管理意识等问题,运用环节会遇到纠纷责任不明的问题。并从这些问题出发,提出了优化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建议。

8月3日上午,由峰创智诚副总裁沈剑锋先生带来主题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及运营”的专题演讲。沈剑锋首先给出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运营需要最终实现的目的,就是要让企业的知识产权成为一个与产品同类的东西,尽可能快速地实现高回报。他强调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没走快速、高回报的道路,中国大多数企业目前无法通过知识产权获得较高的收益,大多数企业还采用的是知识产权防御性保护策略。其次就知识产权究竟能够带来什么的问题,沈剑锋从财务,市场占有率和准入门槛三个角度进行论述,在财务上,必须让管理层意识到知识产权也是一个好的投资载体,是战略性投资,而不是风险类投资,尤其应让管理层看到专利的成长性。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则引用案例说明如何利用知识产权提升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在准入门槛方面,则强调要对知识产权进行一个长期的布局,掌握某行业准入门槛的企业,就能够决定是否允许其他企业参与竞争。再次,沈剑锋又分享了关于知识产权风险会带给企业的影响。以知识产权诉讼为例,企业如果被诉那么可能会带来案件败诉的费用,从而影响企业的声誉,并进一步带来市场延滞和准入等问题。对于初创发展中企业、全球市场企业、国内市场企业和代工企业这些不同的企业,知识产权运营策略考量点应是不同的。最后,企业应主动运营知识产权,在初期和中期发展阶段,侧重不同的点,以专利布局为例,如企业在发展初期应侧重于国内专利的布局,在中期发展时应国内、PCT专利和欧美国家的专利布局并重等。

8月2日上午,峰创智诚副总裁沈剑锋先生还进行了为期半天的专题演讲“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及运营”。沈剑锋首先给出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运营需要最终实现的目的,就是要让企业的知识产权成为一个与产品同类的东西,尽可能快速地实现高回报。他强调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没走快速、高回报的道路,中国大多数企业目前无法通过知识产权获得较高的收益,大多数企业还采用的是知识产权防御性保护策略。其次就知识产权究竟能够带来什么的问题,沈剑锋从财务,市场占有率和准入门槛三个角度进行论述,在财务上,必须让管理层意识到知识产权也是一个好的投资载体,是战略性投资,而不是风险类投资,尤其应让管理层看到专利的成长性。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则引用案例说明如何利用知识产权提升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在准入门槛方面,则强调要对知识产权进行一个长期的布局,掌握某行业准入门槛的企业,就能够决定是否允许其他企业参与竞争。再次,沈剑锋又分享了关于知识产权风险会带给企业的影响。以知识产权诉讼为例,企业如果被诉那么可能会带来案件败诉的费用,从而影响企业的声誉,并进一步带来市场延滞和准入等问题。对于初创发展中企业、全球市场企业、国内市场企业和代工企业这些不同的企业,知识产权运营策略考量点应是不同的。最后,企业应主动运营知识产权,在初期和中期发展阶段,侧重不同的点,以专利布局为例,如企业在发展初期应侧重于国内专利的布局,在中期发展时应国内、PCT专利和欧美国家的专利布局并重等。

8月2日下午,作为研讨活动的一部分,还举办了“企业品牌规划与商标管理”、“公司业务发展与专利管理”两个对话沙龙。

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袁真富博士主持了第一个主题沙龙“企业品牌规划与商标管理”。与会嘉宾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标广告科科长金雪梅发表了有关商标行政执法的主题发言,上海微创医疗知识产权资深总监张丽红系统阐述了品牌规划中的商标管理问题,艾默生电气集团中国区高级知识产权经理刘永刚则就商标恶意抢注及其管控进行了主题发言,三胞集团知识产权总监燕菁菁围绕品牌、商标及资产管理进行了主题交流,赛诺菲公司产品安全副总监邵克亮则从药品打假的角度进行了实例分享。在学员自由提问交流阶段,就学员关心的“商标三年不使用可能撤销”、“如何查处制假行为”等问题,各位嘉宾给出了丰富而实用的应对方案和策略建议。

法学院副院长、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许春明教授主持了第二个主题沙龙“公司业务发展与专利管理”。与会嘉宾松江区知识产权局原知识产权科科长张天权回顾了松江企业的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并给出发展建议,舍弗勒投资(中国)公司大中华区知识产权总监陈军围绕专利诉讼流程阐述了企业应当关注的要点,天马微电子集团知识产权部总监蓝绍发针对专利管理策略进行了主题发言,伊顿公司亚太区知识产权负责人杨涛就专利组合的建立与运营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与会人员自由提问交流阶段,就配方的知识产权保护、反向工程问题,嘉宾和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和经验分享。

本次研讨活动由松江区科委指导,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主办,上海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参与协办。

上一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我院举办商业秘密保护实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