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泮池法学论坛第51期:律师办理刑事案件一般程序和执业风险防范

创建时间:  2019/12/11  侯文婷   浏览次数:   返回

2019年12月10日晚18点30分,上海大学法学院泮池法学论坛第51期在法学院504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北京京师(上海)律师事务所骆文龙律师,讲座主题为“律师办理刑事案件一般程序和执业风险防范”,上海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杨璟担任主持人。

首先,骆文龙律师结合《律师办理刑事案件规范》,梳理了办理刑事案件的脉络及相关规定。然后分别从辩护的一般原则,咨询和收案注意的事项,会见应达到的效果,阅卷时做好阅卷摘要,调查取证时的风险防范等角度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强调,刑事案件的风险贯穿于办理刑事案件的整个过程的,应随时做好防范工作。

主讲人骆文龙律师

接着,骆文龙律师从侦查、审查起诉和审判三个阶段出发,介绍了各阶段律师办理刑事案件的辩护工作。侦查阶段律师需要做好了解案件情况、告知嫌疑人的诉讼权利、提供法律咨询、提出法律意见、核对笔录等工作;审查起诉阶段,律师发挥着重要作用,应及时跟踪查询了解案件的进展情况;审判阶段的辩护工作包括一审和二审。一审程序主要包括庭前准备、参加法庭调查、参加法庭辩论和庭后工作。二审阶段则侧重于撰写上诉状、阅卷、会见并为当事人辩护。

最后,骆律师表示,本次讲座主要介绍常规刑事案件律师所应做的工作,实务中不同案件存在不同的问题,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通过本次介绍,希望同学们能对刑事案件的工作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并在今后学习生活中学好专业知识,踏实肯干。

讲座现场

讲座接近尾声,现场同学就“犯人在羁押期间是否存在错误羁押”、“关于自首的认定、如实供述的认定”、“告知当事人家属当事人可能会判的罪名量刑是否涉及卷宗的保密性”等问题积极提问,骆律师耐心为期一一解答,现场氛围热烈。

本次讲座中,骆文龙律师从刑辩律师的辩护角度出发,围绕律师办理刑事案件时应该注意的事项,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办理刑事案件整个过程中律师需要做的辩护工作。在座同学受益良多,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图文:张雯宇

上一条:泮池法学论坛第50期:香港2019变局与“一国两制”演变

下一条:泮池法学论坛第49期:从微观与巨观的犯罪学观点分析恐怖主义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