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泮池法学论坛第67期:转基因农产品安全及其法律问题

创建时间:  2021/01/09  于迎楠   浏览次数:   返回

2021年01月08日18:30-20:30,上海大学法学院泮池法学论坛第67期在宝山校区东区4号楼法学院504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外事处领导,清华大学法学博士金峰博士,讲座主题为“转基因农产品安全及其法律问题”。此次讲座由上海大学法学院李凤章副院长主持。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李凤章老师向同学们提到了“转基因”技术的发展会涉及到很多法律问题,接着他向大家简单介绍了本次的主讲人金峰博士。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正式开始。

金峰博士从崔永元为代表的反转派和方舟之代表的听反派两三年前的激烈争论引入,表示希望能和大家从法律的角度跟大家一起来交流转基因的生物安全,看看转基因的安全法律问题。

金峰博士正在充满激情地讲述

首先,金峰博士对生物安全问题产生的背景作了介绍。

一方面,他提到了粮食安全问题。他谈到,现在整个中国,国家每年粮食产量1.3万亿斤,整个春粮、秋粮加起来1.3万亿斤。进口2千亿斤,除了生产的消化之外还要从外面进2千亿斤,占自己产量的20%左右。特别是去年疫情以来,再加上对我们中国国际环境恶化影响,去年疫情发生之后,特别是美国变本加厉的国际环境之外,绝大多数对中国原来的粮食出口国都削减了粮食出口,原来这些国家都同意把粮食出口给我们国家,但这两年我们的粮食进口量与2020年同比下降到900亿斤,这个下降量非常大。这意味着我国粮食所面临的供应环境不容乐观。如果国际环境变化之后,相关国家对我们外部的封锁,粮食进口会成大问题。

另一方面,他由粮食安全问题谈到了转基因安全问题。金峰博士认为,二者关系密不可分。我们应做好准备,一旦外部原来进口的粮食接近20%的差额,如果环境恶化要不断提高农业生态链来弥补差额。在传统的农业生产能力已达到极限的情况下,要利用现在的生物技术来提高农业生产能力。

由此,他提到,必须通过生物技术从农业上发展才能真正提高农业的生产力,才能有安全保障粮食产量。切入到生物安全,一旦用现代生物技术发展势必会关系到生物安全问题。

认真聆听讲座的同学们

接下来,金峰博士分几个方面介绍了转基因安全、转基因生物的内容。

首先,金峰博士提到了转基因生物,转基因农产品,转基因成分的定义。金峰博士提到,所谓的转基因生物,大的方面来讲就是把外部基因转到传统的生物基因组里面。转基因的概念,这个基因组里面的基因按照传统的方式,是按照正常的生物进化在调整,但从外部的基因转过来,他们存在在我们现在食用的绝大部分农产品和原始物种中。接下来,他举了转基因在美国、北美的一个品种抗冻番茄的例子,以及新冠病毒的例子,基因修饰婴儿的例子和大家解释转基因技术的风险性。

第二,金峰博士以转基因大豆,木瓜,甜椒,大米,水稻等为例子,向大家介绍了转基因作物,国家现在转基因生产的情况。

紧接着,金峰博士向大家介绍了转基因的生物好处与优点:高产、抗虫、抗病、改良以及增加维生素,这是转基因带来的重大革命性的效果。

接下来,他谈到了转基因的生物带来的危害:对人体的影响,对生态的影响、对经济上的影响。

接下来,金峰博士谈到了我国对转基因的生物安全的管控:首先是许可制度,第二是风险制度,第三是标签制度,第四是追溯制度,第五是科技伦理审查制度以及基于这些制度总结出来的管控原则:首先是科学原则,第二是风险原则,第三是实质等同性原则,第四是基于产品原则,第五是市场原理原则,第六是公众参与原则。

讲座接近尾声,现场同学就“如何在控制,以及转基因的企业之间自由竞争,放开市场应该怎么去做?”“日常生活中知情权保障的限度在哪,或者政府披露的限度在哪里?”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提问,与金峰博士展开了更为深入的交流。

最后,金峰博士向大家推荐了一篇与转基因技术相关的文章——Daukins。

本次讲座中,金峰博士由转基因技术产生的争论引入,将理论和现实情况结合,详细介绍了转基因农产品安全及其法律问题。在场师生受益良多,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上一条:泮池法学论坛第68期:从微信读书案谈谈个人信息保护的救济

下一条:泮池法学论坛第66期:法院审判的理论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