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法学 了解知产——法学院17级本科生知识产权专业系列讲座之二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18/07/09  侯文婷   浏览次数:   返回

2018年7月5日下午13点,法学院非常荣幸地邀请到知识产权院长许春明教授在CJ104教室为知识产权的学生们带来了“漫谈知识产权的学习研究”主题讲座。

讲座开始时,许院长为我们介绍了为什么知识产权专业在理工和经管大类招生,这是由知识产权专业的特点所决定的,他也回顾了当初争取这33个名额的不易。

随后许院长强调知识产权学科进入了新时代,并分点论述了知识产权专业得到了国际持续关注、国家高度重视、社会强劲需求、高校蜂拥培养以及研究层出不穷这几个方面,证明了同学们选择知识产权专业是一个明智的选择。随后老师也和同学们提到知识产权专业的建立得益于钱伟长校长,许院长说“他看得远、看得准,最终证明他的决定是正确的。”他也为同学们回顾到,新上大成立的第一个学院就是知识产权学院,2004年知识产权学院翻改为法学院。他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大家要带着专业知识去看去思考。”并且用知识产权专业的知识指出了最近热卖电影《我不是药神》中存在的错误,引得同学们抚掌大笑。他也启发同学们“真正对知识产权有需求的一定是发达地区、经济活跃地区,比如北上广深杭,这些是对知识产权需求最大的城市。”

接下来许院长讲述了知识产权与传统法学的关系,他强调知识产权的学习要扎实法学基础、切忌单刀直入,要把握知识产权特性,摆脱固有思维。而关于知识产权与管理学的关系,他要求同学们要依法为本、以管为用、法管融合。

而后许院长也讲述了知识产权与技术的关系,他说,知识产权与技术发展相伴相生,因为技术发展会影响知识产权法律的适用,法律是滞后的,所以需要同学们要有法律的解读能力。但技术发展不会颠覆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所以同学们在学习研究中,不要给技术“蒙蔽”。

之后,许院长也讲述了知识产权的学习要注意法学、管理学、技术和外语的学习,许院长强调了看书的重要性,“碎片化的网络只是大家接受讯息的渠道,读书才能拓宽大家的思维,知其然要知其所以然。”

随后,许院长讲了知识产权人才的类别。他将知识产权人才分为应用人才和研究人才,应用人才分为法律人才和经管人才,法律人才分为诉讼人才和非诉讼人才。院长说,诉讼人才是解决纠纷的,主要有律师、法官、检察官。非诉讼人才在知识产权方面主要是两大类,一是代理人,二是法务,这也是上海大学知识产权专业毕业生主要的去向。经管人才分为公司经管人才和中介经管人才,经管人才主要包括总监、经理人、工程师、工作者,中介经管人才包括咨询、培训等,这些都是现在急缺的人才。

最后,许院长说,知识产权是一个年轻的专业,它在发展、在探索,希望同学们爱上这个专业。正如许院长所说“选择之前你可以充分犹豫,选择之后,没有退路。”希望同学们不辜负老师期望,对自己负责,坚持自己的选择,义无反顾。

17级本科生 高越

上一条:法学院关于2019年推荐应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