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研途”2018-2019学年法学院研究生春季学期主题教育

创建时间:  2019/03/26  侯文婷   浏览次数:   返回

3月24日,“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研途”2018-2019学年法学院研究生春季学期主题教育春季学期首日教育在BJ107顺利举行,本次主题教育分为上、下午两场,分别针对研究生三个不同的年级开展。

【如何做好就业冲刺】

首先上午场就职业辅导为主题,侯老师指出今年的就业形势极其严峻,希望毕业生正确认请形势,认清自己,抓紧年后就业的黄金高峰期“金三银四”,寻找到一份合适自己的工作。

其次,侯老师针对毕业班研究生最关心的就业落沪的相关政策、打分规则,以2018年为例进行详细解读,提醒同学们在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及劳动合同时,容易陷入的误区,特别提醒同学们在递交落沪材料时要确保材料的真实性。此外,面对毕业答辩后离校等问题,包括党组织关系转移、户口转移、就业材料归档、报到证以及离校系统信息的填写与确认,侯老师对每一项都进行时间和流程上的解读,一方面让大家明白这些事情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提醒毕业班的研究生注意上述事项的办理时间节点,不能因疏忽上诉事项耽误自己的正常毕业离校。

【优秀校友分享】

来自于中车基金的2016届法学院硕士毕业生明凯学长,他先后就职于方达律师事务所、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现任中车基金法律顾问,有着丰富的法律求职经验,此次,明凯学长结合自己的求职与工作经验,为我们带来了“律所求职方式与职业规划”主题分享。

本次的分享由以下几个部分展开。

首先是找工作时简历的投递,需要同学们对投递的律所按层级分类然后进行追踪,尤其要重视简历的细致,不能出现用词、表达方式、逻辑连贯、标点及格式排版上的错误,求职过程中及时更新投递进度和简历信息,做到极致的细致;面试的时候,注意着装和谈吐;当遇到压力测试的时候,要用委婉、灵活且谦虚的方式回答,既要维护学校的声誉,也要体现你的大度。

接下来是实习工作过程中细致程度的重要性,无论非诉与诉讼,都要求细致,这需要长期良好的工作习惯积攒而来。细致指草拟的法律意见书、尽调报告、委托函、起诉状等文件文书,从用词、表达方式、逻辑连贯、标点及格式排版,没有很明显的瑕疵,并富有一定的美感;反复检查及复核文件是否有错误。因为细致程度很大程度会决定实习生是否能够留用及转正,在某种程度上可左右我们在这个行业上的发展。

然后是关于金融、知识产权行业与律所的关系,明凯学长以自身的非诉工作经验为例,在如今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同学们需要要根据自身的兴趣去选择方向。当你的第一份工作的律所平台、合伙人、团队氛围或者执业领域不是你喜欢的,不一定执迷于律所,可以选择去中型的金融或知识产权公司,因为在那边也能经手完整的项目,而完整的项目是再次跳槽下家最看重的因素。

【情感教育——解码爱情】

下午的主讲人是来自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的陆瑜芳副教授,陆老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室管理培训师,曾任上海市秘书学会副会长。陆老师从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培训、心理培训近20年,每年为昆山、吴江、义乌、太原等政府机关办公室和大型企业办公室开办数十次讲座,内容涉及秘书学概论、办公室实务、办公室沟通与协调、公务(商务)礼仪、职场心理、压力和情绪管理等方面。开设全校核心通识课《爱情心理密码》以及《职场人际关系处理》等。长期开展个人情感、职业咨询,咨询时数1000小时以上。

本次的分享会由以下几个部分展开。

第一点“什么是爱情”,陆老师分别回答了“两人相似好还是相异好”,“茫茫人海中怎么才能找到心仪的那一半”,“先熟悉还是先表白”,“一见钟情是真爱吗”,“爱情是如何产生的”,“我们何以爱上个人而不是他人呢”和“寻找爱情该怎么做”几个问题,让同学们对“爱情”有了重新思考。

第二点“性是什么”,陆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科学性教育的基础知识”,“人类性反应差异”,“赋权型性教育”,“社会性别平等教育”,“性观念的教育”几个内容。

第三点“应该找一个我爱的人还是找一个爱我的人”,针对这一话题,陆老师分别找了几位同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在同学们的回答中,活动气氛达到了高潮,陆老师也根据几位同学的回答并且结合几个案例进行了讲解和总结。

最后,陆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爱的五种语言”,即“表达爱的能力”和“鉴别爱的能力”等内容。

一天的分享会在最后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相信同学们在听完陆老师的分享会后对于如何寻找爱情和如何把握爱情有所启迪,其实掌握爱情心理,学会自我剖析,反思、完善、提升,是今天这场分享会真正的意义。只有培养并完善自己爱的能力,才能更好地爱人,爱这个世界。

上一条:2018年法律硕士模拟法庭大赛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