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理想 踏实行动 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创建时间:  2019/06/23  侯文婷   浏览次数:   返回

 在上海大学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法学院院长 文学国

2080E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现在的上海大学体育馆是一片欢乐的海洋,同学们经过四年的求学生活今天毕业了!谨让我代表上海大学的所有老师,向2019届毕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苦抚育同学们成长的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首四年求学路,同学们忘不了课堂上老师精彩的讲授,忘不了复习考试挑灯夜战的苦读,忘不了实验室废寝忘食的钻研……校园草坪依然有你们朗朗晨读的声音,泮池湖畔依然有你们流连忘返的倩影,体育场中依然有你们青春激扬的足迹……,憧憬与梦想,欢乐与痛苦,顺心与失意……你们在上海大学校园里经历过五味杂陈的学习经历与人生成长故事,四年的体验与感悟已经化为你们生命中的血液,融入你们的灵魂,将与你们今后的人生永远相伴相随。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在你们开启新的人生征程之时,无论是你们离校后直接进入职场,还是继续向更高的学术高峰攀登,作为与你们朝夕相处四年的老师,我们总有几句心里话,来表达我们对你们的期望与叮嘱。

要让理想照进现实,建议你们设立一个有梯度的人生目标。大学四年,你们学了不少专业知识,虽然不能说十八般武艺都会,但具备了相关的职业知识与职业技能,当你们走进社会时,都抱有大干一番事业的雄心壮志。青年有理想,国家才有希望。作为一位过来人,我建议你们将理想的目标定得离现实更近一些,先定小目标,由小目标累积成为一个大目标。这里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要客观地认识你自己,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如专业知识、实践能力、性格特点、身体状况等,确定自己的职业规划;二是所定目标是可以通过你自己的努力能够实现的,你自己掂一掂脚,伸一伸手就能够实现的目标。一个小目标实现之后,再定下一个目标,这样久久为功,专心致志,理想实现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让学习成为一种日常的修炼。你们现在已经具备了学习的能力,从现在开始要将学习养成一种习惯。世界上有许多智商很高的聪明人,他们并非取得了人们所期望的成功,而成功者常常是那些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人。三人行必有我师,要善于学习他人的长处。社会大课堂,学习的方法是经验与体悟,从读懂有字之书到读懂无字之书。在实践中学,不断总结经验,从失败中汲取教训。在学习的过程不断地思考、总结、提炼、升华,在学习中找到乐趣,在学习中完善自我,在学习中实现自我。

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做一个对家庭与社会负责任的人。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人要在社会中立足,必须遵守社会中公认的道德原则与法律规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人要遵守的基本道德规范,也是我们做人的基本要求。道德底线不能突破,突破了道德底线你就失去了人格尊严,也就失去了做人的信用,你就很难在社会上立足。法律红线不能触摸,否则你不仅会毁灭自己的人生,也会给你的家庭与亲人带来无尽的痛苦。人生如棋,落子无悔。我们头上有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要时刻警醒自己不要为了一己私利去损人利己,损益社会公共利益。更不能违反法律的禁止性规定。宽以待人可以使你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建立广泛的人脉关系。国外有专家做个一个研究,一个人的成功因素中人际关系占其85%的比重。建立家人之间、亲人之间、同事之间、朋友之间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会使你的身心健康,性格温和,而且减少摩擦,建立和谐。

要学会与自己妥协,注重自己的身心健康。人生的成功其实没有统一的标准,这个标准在每个人的心中。因此,千万不要将别人的人生成功标准作为标杆,将自己的小目标定在一个亿上。不要认为已不如人,就觉得自己的人生失败了。我们时刻要与自己妥协,你与自己协调好了,你与世界就协调好了。你们今后的人生之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烦恼,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纠纷,你跟你自己相处好,能够随时随地与你自己妥协与和解,你就能够与他人相处融洽,相处和谐;如果你不能与自己妥协与和解,那你很难与他人与社会妥协与和解。人活一世,虽然不能简单地追求生命的长度,但只有身心和谐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

同学们,以上这些话基本上是老生常谈,之所以像我这样的老生今天还要在这里谈一谈,说明这些话蕴含了一些人生道理。你们记不住我说的话没有关系,但你们一定要记住一会儿校长说的话。

同学们,上海大学明天必将以你们为自豪!我们希望你们经常回家看看,这里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无论你走得多远你走不出我的心,黄昏时的树影拖得再长也离不开树根。

老师们在这儿等着你们载誉归来!

谢谢大家。

 

上一条:我院2018级学生圆满完成军训任务

下一条:法学院-泽稷教育产学研合作交流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