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史学习 - 正文

眸历史学经验,立足当下谋复兴

创建时间:  2020/08/25  杨晓彤   浏览次数:   返回

唐太宗李世民曾言“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句话深刻的揭示了历史的作用。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注重历史的传统,千百年来诸多仁人志士都深刻提醒着世人和后人注重历史。1840年鸦片战争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旧中国在长达数百年的历史中起起落落,不断沉浮。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自此中国共产党逐渐领导各界爱国人士、海内外中华儿女,勠力同心、竭力推翻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官僚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而后在1949年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与此同时由于新生的政权和成长中的政党尚且处于发展阶段,经验尚有欠缺,在探索的过程中难免遇到挫折。中国共产党积极拨乱反正、解放思想,揭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逐渐实现腾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日益跟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必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回眸历史,展望未来,共同见证历史。从近百年的四史中汲取经验,总结教训,寻找规律,为当下和未来的行动提供历史灵感和思想参考,确保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文/19170003 白居政


上一条:法学院新生适应性教育开展“一起学四史”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视角下的新中国法制史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