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喜报|上海大学代表队在第十六届“金法槌杯” 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大赛中荣获佳绩

创建时间:  2023/01/11  袁何惠   浏览次数:   返回

2022年12月25日,第十六届“金法槌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大赛决赛于线上完美谢幕。第十六届“金法槌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大赛由上海大学、上海市法学会主办,上海大学法学院、律舟法律援助社承办,申浩律师事务所协办。

此次比赛本科生场共有28所高校参加,研究生场共有22所高校参加。其中包含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院校。上海大学法学院本科生代表队在第十六届“金法槌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大赛中荣获本科生场最佳辩护组奖、本科生场最佳辩护词奖、本科生场最佳人气组别奖、罗文佳同学荣获本科生场个人最佳风采奖。

大赛经过12年、15届的举办和尝试,总结经验,逐渐摸索出一套无底稿,无排练,真案例的实战型模拟法庭的组织实施方案。近年来,大赛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得到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深入报道。

上海大学本科生代表队由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樊子源、郑珂,2020级本科生罗文佳、徐竹溪四位同学组成。四位参赛同学通过了两轮校内选拔,代表上海大学参加了历时2个月的初赛和决赛,圆满完成了比赛任务。

上海大学代表队在本次赛事中的优异表现彰显了我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与努力。通过支持、培训学生参加大型模拟法庭赛事,我校与全国高校加强联系,促进培养我院优秀学子成长为具有过硬学科素养、完善实践经历的法治人才,为加快培养具有高素质法治人才贡献上大力量。

附参赛选手感言:

樊子源:我们通过研究案例赛题、查阅相关资料、撰写比赛文书等获得了很多收获。一遍一遍地讨论思路、修改文书,使得我们团队的思路和结构都紧密联系,充分发挥了每个人的优势。到最后,每一份文书都改到了第20甚至第30个版本才最终定稿提交,严谨认真是我们始终贯彻的一个原则。

郑珂:从初赛到决赛,从案例分析到诉讼文书,从制定策略到庭审对抗的过程中,我们在一轮又一轮的讨论中打磨文书,在一次又一次观点的碰撞中完善思路,在约两个月的赛期中积累友谊,留下了最美好的赛果与回忆。

罗文佳:此次模拟法庭经历不仅锻炼我们的检索和文书撰写能力,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实战经验,更好地了解庭审的流程和细节。在备赛过程中,我们进行了多轮讨论,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完善我们的辩护思路,这也体现了模拟法庭是一个愈研愈入、互相学习的过程。

徐竹溪:在对模拟法庭的准备过程中,团队内的成员一直保持着积极合作与讨论,体会到了探讨法学实务问题的乐趣,锻炼了不同于日常学习的严密逻辑。于我而言,担任被告人的经历也十分有趣。评委老师的点评,也为我们开拓思路,完善与丰富了我们的实践经验。

上一条:上海大学复合型高级专利实务人才培养项目:“金专计划”招生简章

下一条:第十六届全国高校“金法槌杯”模拟法庭大赛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