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第十六届全国高校“金法槌杯”模拟法庭大赛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3/01/11  袁何惠   浏览次数:   返回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等国家战略,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提高法科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上海市法学会、上海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大学法学院、律舟法律援助社联合承办,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第十六届“金法槌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大赛于2022年11月-12月顺利举行。本次比赛包括本科生场和研究生场,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以案例分析的形式进行,决赛以模拟法庭的形式开展。

本次比赛初赛本科生场共有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28所高校参赛,研究生场共有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2所高校参赛。初赛以案例分析的形式进行,参赛高校以参赛队伍为单位撰写案例分析报告。要求参赛选手根据案件材料,整理案件事实、归纳案件争点,根据现行刑事法律、司法解释及相关法律原理撰写一份分析报告,考察的是参赛选手对刑事案件的事实归纳及法律适用能力和水平。

经过激烈的角逐,本科生场最终有上海海事大学、温州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等12所高校在初赛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按首字母拼音排序);研究生场最终有长春工业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12所高校在初赛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按首字母拼音排序)。决赛以模拟法庭的形式开展,研究生场和本科生场每三个参赛队为一组,三个参赛队分别担任公诉组、辩护组和审判组,所担任角色和分组方式以抽签方式决定。

本次比赛决赛于2022年12月24日-25日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

本科生场由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李杰文法官、申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敏涛律师、上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开骏老师担任评委。研究生场由上海高院刑庭第一团队协助负责人、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潘庸鲁法官、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彭丽娜律师以及上海大学法学院刑法学教研室主任郑飞副教授担任评委。

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华东师范大学获得本科生场最佳审判组奖,同济大学获得研究生场最佳审判组奖;华东政法大学获得本科生场最佳公诉组奖,上海交通大学获得研究生场最佳公诉组奖;上海大学获得本科生场最佳辩护组奖,西南财经大学获得研究生场最佳辩护组奖;

华东师范大学获得本科生场最佳判决书奖,同济大学获得研究生场最佳判决书奖;华东政法大学获得本科生场最佳起诉书奖,上海交通大学获得研究生场最佳起诉书奖;上海大学获得本科生场最佳辩护词奖,西南财经大学获得研究生场最佳辩护词奖;上海大学获得本科生场最佳人气组别奖,长春工业大学获得研究生场最佳人气组别奖。兰州大学徐振宇、上海大学罗文佳、华东政法大学王璇、东南大学王月获得本科生场个人最佳风采奖;华东政法大学胡佳祺、上海交通大学徐佳佳、南京大学侯琦奕、西南财经大学余融静获得研究生场个人最佳风采奖(以上按参赛组次排序)。

参赛队员们经过了大赛的初赛和决赛,完整参与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法庭最后陈述、合议庭审议等刑事案件庭审的各个过程,有助于选手们更好地更专业地掌握法律知识,全方位了解庭审模式。在模拟法庭这种实践和指导相结合的模式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展现了新时代法学生对法律的忠诚和热爱,体现出法律人的理性和思辨。

上海大学自2009年5月举办首届华东地区高校“金法槌杯”实战型模拟法庭大赛以来,共成功举办了十六届。上海市法学会 2019 年参与指导,并于2020年、2021年与上海大学联合举办。2021年的第十五届“金法槌杯”比赛已经扩大至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大赛,2022年开展的第十六届“金法槌杯”模拟法庭大赛在前十五届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比赛项目在全国的影响力。今后大赛还将继续向全国高校发出诚挚的邀请,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养优秀法治人才。继续丰富“金法槌杯”模拟法庭大赛的形式和内容,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贡献新力量。

上一条:喜报|上海大学代表队在第十六届“金法槌杯” 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大赛中荣获佳绩

下一条:致哀:上海正源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坚刚校友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