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新闻动态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引发学院师生热烈反响

创建时间:  2020/07/01  陆瑶君   浏览次数:   返回

法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全体党员、团员收看了6月30日晚间《新闻联播》,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学院师生反响强烈,现将部分学习反响摘要如下:

法学院院长文学国表示,6月30日晚,我收看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其中认真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说,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此信虽然是给复旦师生的回信,但对全国高校师生都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在当下正在进行的四史学习更是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认真将学院的各项工作做好做实,“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认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自己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中贯彻执行,落到实处。

法学院党委书记徐国明表示,在建党99周年之际,收看了央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新闻报道,深受启发和鼓舞。总书记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八个字核心概括了对广大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的希望和要求。“信”代表信仰、信念和信心,决定了远行的方向和里程,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不忘初心,通过“四史”学习,以明智以启未来,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和智慧,传承好上大的红色基因,学习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的实干精神,以超常的毅力勇气和拼搏精神追卓越,创一流,为建设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年6月10日,学院组织党政工作人员参观“真理之甘 信仰之源——

纪念陈望道首译《中国共产党》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国正表示,无形的精神凭借有形的纸媒,经先驱陈望道和后辈复旦大学星火队志愿者在内的有信仰者的积极宣传,在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建设史、改革开放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闪耀出真理的光芒。马克思主义思想常学常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有了坚定的信仰,我们才能穿过艰辛、困顿和疑惑的迷雾,在历史和现实的维度找到自我的位置,作为建设者,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和行动,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党和人民事业中,感受到真理的香甜。

法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组织观看并讨论杨显滨老师表示,党员教师是教育前线的排头兵,不仅在学生的知识授予方面有巨大的作用,在学生的价值取向和理想信念的塑造方面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党员教师首先要坚定自己的信念追求,再以合适的方式引导学生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赵清林老师和李智老师表示,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是新时代大学生的基本要求,党员教师对此身负重任。史长青老师和崔文玉老师提出,上海大学也有钱伟长纪念馆,是否能效仿复旦大学的模式,在原有的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加以提升,定期组织指导老师培训,队员们定期开展汇报工作,并实施考评打分等形式,加强钱伟长纪念馆的志愿服务水平。张秀全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激励我们坚定理想,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并结合教师职业的初心和使命做了阐述。李风章老师指出,我们在“四史”教育一块确有忽略和不足,需要加强“四史”的教育研究,立足上海大学自身特色的红色精神,予以进一步发扬和传播,且不能将眼光局限于党史教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教育也要跟上步伐。李瑞老师表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而青年的教育事业在于党员教师。陈琦华老师对陈望道先生的事迹做了短暂回顾,肯定马克思理论知识的校园传播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党员教师对此要加以引导,时刻不忘加强自身的学习。

法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公建华表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服务队的回信中的这句话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为当前广大党员的学四史提出了明确方向,一是要读经典,了解马克思主义经典,知来路才能更好地探索未来的路,二是要读历史,知历史,以史为鉴,坚定理想信念,三是要重实践,以实际行动将学习成效落到实处。

19级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汪佳宇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需要学习陈望道老校长的理想信念,为新中国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也可以学习复旦大学的青年志愿者队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之事。上海大学拥有悠久的党史,在历史的场合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党员,为新中国建设、为社会主义建设献上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在未来开学之际,作为青年党员的我们也可以通过组建志愿队的形式弘扬我校的党史,为四史宣传做出属于自己的一份贡献。

19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刘梦月表示,身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要时刻传递马克思主义真理,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有责任有担当。身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在薪火传承中讲好宣言精神,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要用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17级本科生预备党员陆海宁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已经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对于青年党员来说,学好“四史”更是把握前行方向、增添担当底气、坚守初心如磬的最佳途径。

19级研究生团员邢文文表示,信仰是有味道的,信仰是立身之本、立国之本。信仰,是人心的灯,人怎样信仰,就怎样生活。信仰是社会的根本,信仰使人有了敬畏之心,一个存有敬畏之心的人,和一个没有敬畏之心的人对此是明显的,信仰不是抽象概念,而是实践品格,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落实在每一次选择、每一份坚守中。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工作,就是对党和人民最大的忠诚。

19级研究生团员黄媛表示,在疫情严峻时期,我们作为青年党员应该冲在前面,作为志愿服务的主力军,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心系群众,以实际行动来表明共产党人的初心与决心。复旦大学的老校长陈望道以他自身感染着该校师生,同时一脉相承的《共产党宣言》精神也将激励着广大青年党员。

18级本科生团员夏璇表示,只有将理想信念牢牢树立,才有前进灯塔方向之指引。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使得马克思主义理论,《共产党宣言》能够被更多人了解,这又何尝不是继承陈望道先生之志?愿你我青年共勉,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并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之中,以汗水浇灌青春之花。

上一条:法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上海中心和银行博物馆

下一条:法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举行“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