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泮池法学论坛第54期:艺术法的概念、应用与展望

创建时间:  2019/12/22  侯文婷   浏览次数:   返回

2019年12月20日14时,上海大学法学院泮池法学论坛第54期在法学院504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央戏剧学院传统数字化高精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宋震教授,讲座主题为“艺术法的概念、应用与展望”。上海大学法学院李清伟教授担任主持人。

首先,宋震教授强调了艺术法与文化产业法在立法目的上的区别:前者主要以利益平衡为优位,后者以效率为优位,同时强调艺术法较娱乐法更注重保护公益。宋教授基于法学方法论的视角讲到了艺术法的适用具有“软法硬法兼施,硬法为主,兼采软法”的特点。

主讲人中央戏剧学院宋震教授

其次,宋教授从“钱程与北京音乐厅”案出发,对艺术法的应用进行了介绍。他强调随着我国艺术品市场的蓬勃发展,与艺术相关的案件纠纷也逐渐增多,艺术法在司法实践中应用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

接着,宋教授从人工智能程序编写文章、人工智能绘画等角度切入,对艺术法未来的发展进行展望,并进一步探讨了我国艺术法在当下与未来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宋教授强调,在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版权制度的完善、艺术作品语言形式的法律标准等都是未来不可忽视的问题。

随后,现场同学与宋教授围绕“戏剧数字化采集中采集方的法律定位”问题进行了讨论互动,宋教授提出当前著作权法在新样态下对相关利益主体的规定存在缺漏,引发了在场同学们的思考。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宋震教授从概念、应用和展望三个角度对艺术法进行了介绍,加深了对我国艺术法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的认识,给与会老师和同学带来了新的观察和思考。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图/文:杨航

上一条:泮池法学论坛第55期:运用法律装置寻求事实真相——交叉询问理论及辩护实务

下一条:泮池法学论坛第53期:全面依法治国与文化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