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环境与资源保护法》专业课“课程思政”公开课取得良好效果

创建时间:  2019/05/22  侯文婷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学校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响应上海大学课程、专业、学科“三位一体”思政教学体系建设,我院颜士鹏副教授主讲的法学本科基础课《环境与资源保护法》被确立为2019年度上海大学“课程思政”专业课程建设项目。2019年5月22日下午13点,颜士鹏副教授在宝山校区DJ203进行了《环境与资源保护法》“课程思政”公开课。

课程以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引出我国目前的环境公益诉讼制度。颜士鹏老师借引央视特别节目《法治中国说:法院人的绿水青山保卫战》,使同学们与国家二级大法官江必新副院长,环境法学专家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法学院吕忠梅教授,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别涛、中国人民大学周柯教授、武汉大学王树义教授隔空对话。以此别开生面的方式,探讨我国环境公益诉讼制度是如何在我国蓬勃兴起并不断丰富其内涵的,并明确其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起到的关键作用。

课程内容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环境公益诉讼的起诉主体、环境公益诉讼的诉讼请求。在与同学们的良好的交流中,颜老师以内蒙古腾格里沙漠排污案件为例,不断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环境公益诉讼在环境保护法、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中的起诉主体并解读司法实践中该类诉讼主体的认定标准。课程以吕忠梅教授和王树义教授的讲解,向同学们解释了内蒙古腾格里沙漠排污案件最终支付了5.69亿的生态环境修复费的原因。颜老师在教授专业课知识的同时,一直引导学生多维看待国家的政策导向与法制发展,并期望在授业解惑的同时,树立起同学们与生态文明相关的价值观念。

上海大学教务处顾晓英副处长、上海大学法学院文学国院长、党委书记吴仲钢、党委副书记王国正、赵辉副教授、陈吉栋博士、李晨光博士以及教务处曹园园老师、法学院教学秘书李嶶玲老师参与了观摩指导。公开课结束后,各位观摩的老师对本次课程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为我院推动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希望我院能够在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中不断挖掘思政元素,体现价值引领,以形成课程思政整体效应,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总体效果。(姚丹萍供稿)

 

上一条:关于法学院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9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操作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