泮池法学论坛第34期:华东政法大学何勤华教授作“法律文明的起源与交流”讲座

创建时间:  2019/09/30  侯文婷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27日下午14点,华东政法大学何勤华教授作客上海大学法学院泮池法学论坛,在模拟法庭做了 “法律文明的起源与交流”主题报告,文学国院长主持。此场报告同时是法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吴仲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凤章等党委成员及学院师生近100人参加报告会。

2019-09-27 16:15:09.507000

上海大学法学院教授文学国担任主持人

首先,何勤华教授简单介绍了文明的内涵以及法律文明的解读。他指出,法律文明是指向法律理念和意识、法律制度与原则、法律的实施与运作的文明,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古代埃及文明、中国古代文明、古代印度文明、希腊罗马文明都存在法律文明的起源。在介绍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与中国文明的交流中,何勤华教授阐述了“法律文明包含在文明之内,其联系一样”的观点。

其次,何勤华教授对中世纪末东西文明以及彼此间的交流进行了概括介绍。他指出,在人类文明近代化的时间节点上,中国在中世纪封建的中华法系框架内蹒跚而行,没有在法律文明发展方面做出突出的贡献。虽然中国封建法律受到西方的关注,但没有受到其实质的影响,中西方法律之间也没有实质性的交流。

2019-09-27 16:21:35.134000

主讲人何勤华教授

接着,何勤华教授在分析鸦片战争后西方法对中国法的影响中指出,170年法律文明的中西关系,基本上处于西方影响中国的一边倒趋势,因此要在传承中国优秀法律文化的基础上,合理借鉴西方法律文明精华。另外,何勤华教授提出了“经济必须发达,这是基础;政治必须清明,这是前提;文化必须先进,这是国家软实力;法律必须完善,这是保障;学术必须昌盛,这是知己知彼;教育要有魅力,这是对外的吸引力”的六点反思。

2019-09-27 16:18:56.954000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讲座,何勤华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法律文明的起源与交流,同学们积极参与并向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例如从刑法中涉及的死刑问题看待法律文明的冲突、古希腊罗马神话和法律文明的关系以及类推到中国法律文明以及中国神话的关系等问题,何勤华教授详细地为同学们解答了疑问,现场互动热烈。最后,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2019-09-27 16:19:26.565000

同学们与主讲人进行互动提问


上一条:法学院师生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爱国主义教育

下一条:文学国教授上上海大学课程思政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