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史学习 - 正文

学“四史”以明新时代中国发展之途

创建时间:  2020/08/24  杨晓彤   浏览次数:   返回

学史以明知,历史是最好的经验之书。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新时代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用好历史经验更是我们新一代的学生需要去努力坚持的。

“四史”是指:一、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二、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三、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四、中国共产党是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政治力量。“四史”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四史结合起来。因此,新时代中国的创新发展,还要以四史经验为基础。

四史课程,让我学习到新中国真正的历史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的,这是我国独特的政治优势;中国的发展是革命先辈和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信念,献身奉献的成果,这是我国传承的历史精神;国家发展和政治发展与时代相适应,与经济和法治发展相连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要一手抓经济,一手抓法治,这是我国新时代发展坚持的历史方法。

作为知产专业的学生,“四史”学习让我认识到,助力中国新时代发展即要打好“专利战”。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科技的核心正是专利。经济法治齐头并进,国家就要重视知识产权法律发展,打好“专利战”。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的最大激励。强化知识产权创造的重点就是要不断提升专利质量,掌握行业核心技术,培育一系列高价值专利。综观市场,随着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和专利意识提升,全球专利纠纷此起彼伏已成常态,“专利战”也成为现今最有效的竞争模式。专利将是竞争核心,知识产权将是生产力。把握领先竞争优势,不单靠专利数量,更要提升专利质量。以专利作为支撑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利器,做好产权法律护航,是我们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史方法,实践新时代中国发展的重要途径。

(文/19721162 赵丽跃)

上一条:学习新中国法制史,为良法善治而奋斗

下一条:溯源四史叩初心,学思践悟勇开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