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史学习 - 正文

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认真学习“四史”坚定文化自信组织生活会

创建时间:  2020/11/13  于迎楠   浏览次数:   返回

2020年11月10日晚8点30分,上海大学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于U2宿舍楼党员活动室开展了“认真学习‘四史’坚定文化自信”组织生活会。

本次组织生活会共分为两部分。首先,支部书记王珂发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历史的学习,多次强调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并对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作出深刻阐述、对改革开放的历史进行系统总结。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改革开放史”作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内容,和党史、新中国史并列起来。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发表讲话,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基础上增加了“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内容。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将坚定理想信念和“四史”紧密联系在一起。”

紧接着,肖美玉同志发言:“认真学习历史,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只有透过历史的表象,探寻历史长河中的规律性认识,才能真正揭示中华民族能够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根本原因,才能使文化自信具有深厚根基。“四史”学习过程中,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是我们增强文化自信的有力保障。理论指导与理论创新的有机统一。马克思主义能够在中国产生巨大的指导作用,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并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实现了理论指导与理论创新的有机统一。实践证明,只有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良性互动,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伟大实践,才能够使党和国家勇立时代潮头、永葆青春活力。”

通过本次会议,支部成员意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经历了很多挫折和磨难。但是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屈服,从来没有被吓倒,而是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开辟新天地、创造新辉煌。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的努力,中国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这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功应对各种风险考验,推动我国发展行稳致远。

上一条:法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下一条: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