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0中知实务论坛“企业IPO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热点与焦点问题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创建时间:  2020/11/06  于迎楠   浏览次数:   返回

undefined

近几年,企业因知识产权问题而止步IPO的案例屡见不鲜。作为发审委关注的重点之一,拟上市企业的专利等知识产权,直接关系到发行人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核心专利,常常对企业顺利上市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专利纠纷已成为企业科创板IPO的绊脚石,据悉,2020年以来,28家科创板公司累计发布65份涉诉公告,其中专利纠纷30件,几乎占比半数。企业上市在即的临门一脚遭遇专利阻击,常常令其梦断IPO。10月31日,由《中国知识产权》杂志联合上海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长三角资本服务市场基地共同主办的“2020中知实务论坛——企业IPO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热点与焦点问题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来自上交所的专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券商机构总经理、上市公司知识产权高管、独角兽企业知识产权负责人以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专家,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共同探讨了企业IPO过程中的最新动态及应对策略。近百位来自多个高新技术领域的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undefined

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袁真富博士主持本次会议,他表示,知识产权领域从早期关注专利申请、商标申请,到关注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再发展到知识产权运营,现在关注知识产权金融。以IP为中心,知识产权的触角不停得到延伸,已构建了一个越来越大的知识产权服务圈、产业圈、生态圈。

undefined

李树华 东方富海投资公司主管合伙人、光洋股份董事长

发言主题:科创板投资的逻辑与机会

东方富海投资公司主管合伙人、光洋股份董事长李树华以“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穿越天鹅湖,拥抱新世界”的主题和与会嘉宾分享了科创板投资的逻辑与机会。他认为,当前中美经贸谈判环境下所形成的外部压力,反而会成为我国技术进步的助推器,避免我们成为“温水里的青蛙”。中美在知识产权、科技创新之间的差距,就是未来我们坚定要走的确定性的路。中美差距有多大,我们的前景就有多宽。在他看来,未来新世界的核心是科技,灵魂是创新,链接的载体就是知识产权。而投资领域最确定的因素,即是所谓的“自主创新”,也是带动下一轮经济周期的重要核心资产。创业、创新、创投是新世界的新引擎,而新材料高端装备、云计算、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则将引领新的科技浪潮。

undefined

凌江红 招商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

发言主题:企业IPO的主要法律风险及其防范招商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凌江红着重从对赌协议的问题、客户和供应商入股问题、资金流水几方面,分享了资本市场中企业上市面临的法律风险。

2019年之后,对赌协议在投行这里开了一个口子,满足四种情形可以有限存在。凌江红强调,发行人不能作为对赌协议当事人,对赌协议不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化,对赌协议不与市值挂钩,不能严重影响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或其他投资者权益。

客户和供应商入股对拟上市企业而言是个很敏感的问题,也是上市审核关注的重点。凌江红以一家拟上市企业与投资方小米公司的案例为切入,提出企业客户或销售平台成为拟上市公司的股东后,双方之间的交易可能就会被证监会认定为关联交易,从而关注发行人是否通过关联交易操纵利润。

银行流水同样是企业上市面临的一个敏感问题,凌江红表示,很多企业老板会通过资金流水进行体外循环,比如用自己口袋给员工发工资。大数据之下,资金流向都有迹可循,银行流水中如果有代持或利益输送嫌疑的,很容易对IPO造成实质影响。

undefined

张丽红 上海微创集团知识产权副总裁

发言主题:科创板对拟上市企业的知识产权要求及企业管理实践

上海微创集团知识产权副总裁张丽红结合多个企业上市案例,以知识产权为切入点,分别从多个角度阐述了科创板对拟上市企业的知识产权要求。

一类是外部挑战,比如满足科创属性要求的专利相关的问题,知识产权披露的问题,对已有专利纠纷如何处理的问题等。对此,张丽红在发言中列举了多个企业常见情形来强调其中的法律风险,比如企业在刚成立时为了融资而申请了多个专利,之后一旦没有相应的持续研发投入,亦会面临质疑。“科创板上市的审核重点是为了考核这家公司是否具备持续的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虽然前面有授权专利,但近几年的技术研发投入走下坡路,对这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要打问号的。”其他一些情形,如上市前为了凑够专利数量紧急买下一部分专利,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银行质押,与大型权威机构进行合作研发时的权利平衡问题等,对企业上市都会有一定的影响。

另外一类是知识产权预警体系,比如是否存在影响企业盈利能力的重大知识产权纠。企业上市过程中或上市前期,常常会被竞争对手就主要专利发起诉讼,从而终止IPO,尽管有的诉讼最终作出了不侵权判决,但遗憾的是IPO已经被终止。张丽红通过引入多个案例,强调企业应在上市前对可能的专利纠纷提前做好预警和准备。

从企业实践的角度而言,张丽红结合自身多年的经验,分享了企业知识产权部门如何应对IPO:要招聘专业的团队,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进行知识产权规范化的管理和布局,厘清知识产权的权属和来源;要进行知识产权的风险管控,进行预案式的应对。找准竞争对手,识别风险点,特别是针对核心产品,做好纠纷发生的监控和应急预案,以及相应的经济担保、舆论与新闻事件管理,多角度监控潜在风险。同时也要做好反诉对手的准备,应对可能到来的专利纠纷。

undefined

孙全亮 中专隆天知识产权运营(深圳)公司副总经理

发言主题:公司上市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信息披露

中专隆天知识产权运营(深圳)公司副总经理孙全亮和与会嘉宾从四个方面分享了科创板上市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信息披露。

就当下信息披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孙全亮表示,信息披露的针对性、有效性、可读性要求,尤其是可读性方面,实际上往往成为企业在实践中遇到的困难。截止本月中旬,有254家公司因为信息披露违规而被处罚,对投资者友好型的信息披露是未来的方向和趋势。对投资者友好型的披露,首要的要求则是做到简明清晰,通俗易懂,以及真实和完整。

梳理科创板已上市公司和已被终止上市的公司存在的问题,孙全亮总结了科创板信息披露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一是科技创新事项披露不充分;二是技术风险揭示不充分;三是信息披露语言表述不友好,例如一些企业在做技术先进性说明时,对相关专利仅仅只是简单列出专利号和名称,难以和技术先进性建立直接联系。

如何看清和讲清企业科创的优势和风险,孙全亮表示,这需要企业进行换位思考。将信息披露放在一个投资者能够清晰无歧义理解的位置上。作为一家运用专利大数据进行专利竞争情报分析的公司,孙全亮通过引入多个经手的案例,来介绍如何通过专利竞争情报分析以及决策,来全面、客观、准确还原企业科创真实的情况和真实的竞争力,从而为企业上市护航。

头脑风暴

在会议最后的一小时,由法国Questel公司亚太区总经理侯瑞玲主持头脑风暴讨论,小红书法务部经理张杰、苏宁易购法务经理陈晓琳、北京市集佳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专利咨询处主任张明波和鼎颂投资法律资本研究院深圳执行院长胡宪共同参与了研讨,就企业IPO面临的痛点表达自己的看法。

undefined

张杰表示,IPO对企业而言,既是放大镜,也是透视镜,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值得深入探讨的地方。对于非强科技型的企业而言,当知识产权在企业的位置没有非常靠前的时候,则需要通过案例去和管理层“讲故事”,从而从公司战略层面重视知识产权,对于IPO提前布局阶段非常重要。

undefined

陈晓琳同样表示,知识产权战争如何打其实是一场持久战,即意味着萌生上市想法很久之前就已经开始准备了;知识产权战争同样是一场游击战,当竞争对手关注自己的时候,就要及时进行早期排查,做好随时战争的预案。

undefined

张明波则从自身的实践经验表示,科创板上市知识产权的问询专家对知识产权方面是非常熟悉的,需要企业提前做好全面的准备和预案。通过一些案例,他再次强调,“在当今时代,如果不去关注竞争对手的话则已经是在闭门造车了。”

undefined

胡宪从另外一位角度提出了本公司对于企业IPO过程中相关问题的解决策略,一则是提供资金,二则是提供专业支持,尤其在IPO过程中如何制定专利攻防策略,通过法律手段实现商业价值。

头脑风暴讨论环节中,现场听众也向嘉宾们提出了多个关于IPO专利攻防战的问题,现场讨论和交流的气氛一度非常热烈。

上一条:我院李本教授参加中国国际法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并做主题发言

下一条:我院与上海澜亭律师事务所签署合作协议